• 设计常识
  • 设计常识
  • 设计常识
  • 设计常识
  • 设计常识
  • 设计常识
  • 设计常识
设计常识

选择蓝海战略的好处

2020-10-9  学习营销策划知识次数:739
选择蓝海战略的好处

商业研究的基本分析单位是什么?
有关商业的文献资料一般都是以“企业”为基本分析单位的,我们经常会听到人们夸耀苹果的营销、谷歌的战略、小米的模式,贬低微软的守旧、诺基亚的顽固等等,这些都是以“企业”为基本分析单位的。之前非常畅销的两本书《追求卓越》和《基业长青》就是典型的以“企业”为分析单位,然而就在《追求卓越》出版后的仅仅5年之内,它所认定的模范企业中,有三分之二失去了在各自领域里的主导地位,《基业长青》里推崇的企业也在不久之后步其后尘。
也就是说没有长盛不衰的企业,同一家企业的战略有时可能很英明,比如功能机时代的诺基亚;有时又可能很愚蠢,比如智能机时代的诺基亚。产业跟企业类似,也是一个不断被开创和扩展的过程,也从来没有一成不变的产业边界。那么,什么才是商业研究的基本分析单位呢?
答案是:战略行动。
一个战略行动包含了推出一桩开辟市场的主要业务项目所涉及的一整套管理动作和决定。比如说,有一家叫柯达的胶卷公司在2012年1月19号宣告破产,也许很多人就此判定它不是一家成功的企业,但是柯达早年在开创胶卷产业方面所采取的一系列极其成功的蓝海战略行动,却并不会因此而抹煞。所以我们说,商业研究的基本分析单位既不是“企业”也不是“产业”,而是战略行动。
红海战略的假设是产业的结构条件是给定不变的,因为供给过剩,买方稀缺,所以供方迫不得已只能相互竞争。整个产业内不断的价格战导致利润越来越稀薄,随着时间的延续,生存变得越来越艰难,但是即便如此,价格战依然会永无终止地继续下去。这就是红海战略的血腥和残酷。
而蓝海战略却并不这么看待市场,它认为市场的界限和结构都是可以改变的,企业或者个体可以通过行动重建市场边界,在一定时期内实现买方过剩,而供方稀缺,没有竞争,这日子用一个词形容:舒爽。
举个例子,在上世纪80年代,马戏行业已经是一个竞争激烈、日渐衰落的产业。马戏明星和舞台道具的成本越来越高,而且因为体育比赛、艺术表演、电子游戏等其他娱乐方式的崛起,马戏产业的观众也在日益减少。从传统的竞争观点来看,这实在不是一个值得进入的行业。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行业,太阳马戏团从1984年开始迅速崛起,它用了不到20年的时间取得的收入却达到了前行业领头羊——玲玲马戏团用100多年努力才达到的高度。令人吃惊的是太阳马戏团并不是与玲玲马戏团争抢市场份额,而是以歌舞剧与马戏完美的融合,开拓了一个崭新的市场,吸引了大量的本来是看歌舞剧的成年人。从此他们摆脱了竞争,获得了前所未有的高利润蓝海市场。正如他们的代表作名称所言,“我们重新定义了马戏”。

如果你的企业正深陷在红海市场之中,是采用红海竞争策略,还是开创蓝海市场战略,相信你不难选择。


系统做营销 打造强品牌

13年实战营销落地经验 ,助力众多行业头部品牌

在线咨询品牌顾问

粤ICP备14006991号 作品均属视道品牌营销咨询作品:品牌设计公司 VI设计公司 品牌全案策划公司 包装设计公司 品牌营销策划公司   广州品牌营销策划  LOGO设计公司 品牌营销推广公司 战略营销咨询 包装设计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