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计常识
  • 设计常识
  • 设计常识
  • 设计常识
  • 设计常识
  • 设计常识
  • 设计常识
设计常识

战略定位是一个不断涌现的过程

2021-11-30  学习营销策划知识次数:467

1月5日,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卸任,11年掌舵中粮生涯就此划上句号。

宁高宁治下,中粮持续名列美国《财富》杂志全球企业500强,居中国食品工业百强之首。然而,2004年底,宁高宁刚接手中粮时,中粮的净利润约10亿元人民币,到2014年底,尽管资产滚雪球般扩大到近2500亿元,利润仅有9.8亿元。截止2015年9月的九个月时间里,中粮变成亏损3.56亿元。

中粮从粮油食品贸易、加工起步,产业链条不断延伸,发展成为从农田到餐桌的全产业链公司,并形成了诸多品牌产品与服务组合,组建起“大中粮无边界”的格局。

然而2015年上半年,中粮旗下的8个上市公司,除了蒙牛实现了27.7%的业绩增长,另外7家上市公司或出现严重亏损或业绩大幅下滑。无边界格局成为了无边界的困局。

在运营一个多元化业务的大企业时,如何使其盈利规模与资产规模相匹配,从而成为一个真正的大而强的企业,对企业最高层来说,既是最根本的任务,也是最艰巨的挑战。


速溶咖啡,是一条意想不到的赛道。提及咖啡市场,多数人依旧会想起瑞幸、星巴克,或者是近期颇受资本市场青睐的Manner、Tims等一众现磨咖啡品牌。然而,在现磨咖啡市场之外,还有一个非常庞大的速溶咖啡市场。多年以来,速溶咖啡市场始终未发生大的变化,而三顿半的出现,给速溶咖啡这条赛道带来了不一样的生意经。

4月15日,在经历了财务造假、美股退市、高层斗争的动荡之后,沉寂许久的瑞幸咖啡重获2.5亿美元融资而“回血”的消息再一次成为了行业内外热议的焦点。尽管质疑声不断,但此次融资依然代表了背后的资本对其所在的现磨咖啡市场的潜力以及运营能力的肯定。

从整个咖啡赛道来看,据统计,自2020年1月到2021年4月,共有13个品牌获得了融资。其中,有5个品牌(瑞幸、Manner、M Stand、Tims、三顿半)获得了超亿元的融资,前四个品牌都是现磨咖啡品牌,只有三顿半是唯一的速溶咖啡品牌。


在安踏正式官宣签约王一博之后,安踏收获了线上一小时内近4000万元的销售额,而在线下多家门店,王一博同款产品纷纷出现断货的现象。这与数月前李宁正式官宣签约肖战之后的场景无比类似。实际上,这仅仅只是开始,本土运动品牌已拉开决斗大幕,而签约顶级流量明星或将是战略升级的一大机会窗口。


安踏的崛起之路

安踏的定位是什么?在消费者心智中代表什么?从安踏过往的战略中不难发现,它给自己确定了“高性价比”的战略定位。在2013年-2016年,彼时安踏刚获得国产运动品牌第一,其品牌战略为“实力无价”。以篮球运动品类为例,一双NBA全明星战靴,对比耐克为詹姆斯、科比等球星制定的1250的超高定价,李宁为韦德制定的849元韦德之道一代,安踏则为全明星球员加内特、隆多制定399元的价格,切入中端篮球鞋市场。做高性价比的专业运动品牌,便是安踏的烙印。


系统做营销 打造强品牌

13年实战营销落地经验 ,助力众多行业头部品牌

在线咨询品牌顾问

粤ICP备14006991号 作品均属视道品牌营销咨询作品:品牌设计公司 VI设计公司 品牌全案策划公司 包装设计公司 品牌营销策划公司   广州品牌营销策划  LOGO设计公司 品牌营销推广公司 战略营销咨询 包装设计公司